《ELLE》雜誌專訪.張琹.2013年12月號


 

大膽實驗.藝術人生 ART OF EXPERIMENTAL LIFE

Text: Jing Photos: Tommy Chen

從不為創作設限的藝術家張琹,頗具玩心的實驗性藝術風獨樹一格,在她大膽嘗試的作品中,女性一個個轉變為優雅經典的新面孔象徵。

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的張琹,對於藝術創作的堅定及強大信念,是令人感到震撼的,在言語間說起自己的創作總是帶著自信力量,就像是能抵擋時間洪流的經典具臂,卻同時這麼的優雅自在,緩緩道出從事藝術一路以來的心境歷程。

由於整個家族都從事服飾相關產業,爸爸又是衣服打版師,張琹家中擺滿了成堆的布料,「我從國小時,就會做衣服來穿,」曾在雜誌社當過一陣子美術設計、陸續接過許多插畫案,「但人就是這樣,會越做越貪心,就想要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創作」。

張琹正色說道,「對於創作,我覺得『誠實』這兩個字很重要,每個作品的表現方式可以很複雜,但在過程中,我只想盡情的體驗、玩樂、實驗各種新鮮的可能,好像小時候玩辦家家酒一樣,我愛把不同的、衝突的複合材質混在一起,看能不能迸出新的火花,曾經嘗試過的材質有瓷磚、壓克力、水鑽、金蔥……等,朋友都說我根本是科學家。」如此衝突的素材呈現出來竟是如此溫婉浪漫的面貌,令人驚艷!

這次受唐寧茶之邀在LOVE Café參與藝術家聯展,張琹的「少女花」系列作品將19世紀的英國維多利亞時期貴族仕女作為創作靈感源頭,以當時仕女們的墊臀、裙撐架、蕾絲、羊腿袖等經典元素,加上了五○年代上海風旗袍領,表現出中西完美交融的優雅作品。而LOVE Café配合這次展覽,特別推出唐寧特調桃樂絲飲品,以香甜蜜桃茶特調出自然回甘的細緻口感,與張琹的少女花系列作品相互輝映出純真甜蜜滋味。

談起茶,張琹坦言,對這多層次的味蕾靈藥從不厭煩。「從小,我們家就有喝茶的習慣,而我在高中開始,忽然變得每天都要喝一杯才罷休。畢業後開始工作,更是工作時不離口的好夥伴,好像沒喝茶整個人就沒精神了。」

個性還像天真小孩的張琹,靦腆地笑笑說,最喜愛的口味是伯爵茶、英式早餐茶,但和小時候一樣,還是保持愛加牛奶、不加糖的習慣,就像是英國傳統喝茶方式,讓口舌充分享受好茶帶來的繾綣滋味。


★唐寧玩藝巡迴聯展,2013年11月7日~2014年1月12日。
★藝術家張琹系列作品將於LOVE Café展出,店內將有唐寧茶與張琹聯名的茶禮盒100份超限量販售。

留言